加拿大还安全吗?华裔警察亲授出国留学安全须知

加拿大还安全吗?华裔警察亲授出国留学安全须知

最近多伦多治安情势比较严峻,一向引以为荣的安全问题也成为目前最为担忧的话题。加拿大多伦多警局华裔社区联络官李警官将与大家聊聊多伦多的治安情况及留学生的安全话题。

分享嘉宾

李 警 官

多伦多警局华裔社区联络官

多伦多曾连续被评为全球最适宜于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也是大陆移民首选城市。但是,该市一段时间以来枪战频发,治安形势似乎每况愈下,让人担忧。但实际上,恶性枪支案件显著增加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多伦多作为北美第四大城市,从数据表现来看相对来讲仍然是安全的。

在枪击案件中,枪支的来源有非法枪支与合法枪支。非法枪支大多从美国经美加边境偷运入境。合法枪支如果枪店没有严格遵守加拿大枪支管理法律,或者枪店长枪和储存枪支弹药的安全措施不够发生被盗导致丢枪,也产生极大的危险性。一旦发生了恶性枪击案,对民众安全的心理冲击会非常大,警方也会高度重视并发布公告提醒公众注意。

目前发生的枪击案事件多数是帮派之间驳火,枪击案发生的地方大部分是几个治安黑点,其他地方很少发生。一旦碰到这样的情形,很容易波及到无辜的人群。因此大家要在第一时间作出安全反应,不要慌张,跟随安保人员进入安全的地方躲避。比如大型购物商场,他们的安保人员接受过一定训练,能及时引导顾客躲避危险等待警方到来。

在生活中,大家还应该多留意本地新闻,了解到本地某些地区可以远离。警方也会加强地区警力部署,维护民众安全。

从另一方面来说,加拿大华人在日常生活中也需注意保护自己,不要成为受害者。为预防被抢劫的情况,首先不高调炫富,不要把价格穿在身上,过于高调的行为,被抢劫的概率必然高于常人。其次夜晚不要去犯罪率非常高的区域,白天也应避开偏僻地点,同时密切注意周边环境,提高警觉,减少被抢劫的风险。同时大家还应该时刻关注社会新闻。有一段时间以来,加拿大社会上针对华人的欺诈案件频发,华文媒体网站,报纸以及中领馆等会针对这些欺诈案件发出提醒和警告,及时关注这些信息,也能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

移民和留学生来到加拿大,还应该了解到,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习惯与加拿大人不一样,中国的法律法规和加拿大的也完全不同。在加拿大生活,每个人都需要了解本地的法律法规,不要因为对本地法律不熟悉而触犯法律。面对警察,法官,律师,他们往往都会一头雾水。一面是他们接受处罚,一面是他们聘请了律师却不为他们作无罪辩护。

比如,遭到对方的挑衅而发生了肢体冲突。在中国,就算双方都动了手,也可能只算作是一般的治安案件来处理或者调解。然而在加拿大,这就要被当成是刑事案件来处理了,原因仅仅是因为两者发生了身体上的接触,而既然成为了刑事案件,必然会被警察搜身并被铐上法庭,只能请律师来处理相关事务。最后就算被判无罪,案底却并不能当时洗清,需要一年的时间。这是加拿大警察正常的执法程序,所以在加拿大生活,不要习惯性的使用在中国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记得要入乡随俗。

另外一种情况,则是加拿大法律对家暴处理非常严格,和国内处理家庭暴力的法律完全不同。在加拿大只要涉及到家庭暴力,警方一旦出警,有合理理由就必须要抓人。比如有些报警人的出发点只是想要警告对方一下,但警察录取证词以后,有理由相信暴力行为已经发生,那么警察就必须抓人了。

在加拿大,法律界定的家暴行为不仅仅限于夫妻之间,也包括男女朋友或前男女朋友等有亲密关系的人群。

在加拿大,大家一定要明白,加拿大警察在法律上没有调节的义务,警察只会按照法律给予的权力去处理。如果个人生命或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一定要打电话报警。

除此之外,在加拿大,大家还应该了解关于性侵的法律概念。性侵就是强奸的法律上的表达,分为三个级别:性侵、使用武器性侵(导致受伤)、恶性武力性侵(致残)。根据程度不同,其所受的处罚也不同。在加拿大对性犯罪的法律规定,比中国更具体更严厉。

年轻人在亲密关系中一定要注意,绝对不能违背对方的意愿和对方发生亲密行为,比如在对方醉酒的情形下,由于对方没有能力说出“不愿意”,就理解为对方同意发生性行为,如果一旦发生这样的行为绝对是属于性侵。

在加拿大,华人关于私人领地的概念和国内的理解也存在差异。如不了解加拿大法律对私人领地的概念,以为商场、超市、医院、政府机关都是理所当然的公共场所,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实际上这些地方在加拿大都属于私人物业。比如之前有华人女士就犯了这样的错误,在护士要求她离开医院的时候拒绝,不仅被医院保安铐了起来,还被禁止未来一年内进入该医院。还有华人在超市与店方发生争执,保安要求华人离开商场但被拒绝,于是保安将其拘捕之后移交给警察。如果大家能多了解一些关于私人物业法律相关的责任和义务,这方面的不当行为就会相应减少。

总而言之,加拿大法律涉及面之广,处罚力度之大都是令人惊讶的。警方建议,移民和留学生在加拿大一定要深入了解这里的法律,以防一不小心触犯法律,招致罚款、遣返甚至牢狱之灾的严重后果。

本文来自公众号“加申汇”。本文观点不代表Chinese Students at MUN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出处:N/A

(0)
上一篇 2018年10月18日 上午10:57
下一篇 2018年10月29日 上午1:39

相关推荐

  • 海外留学生选择合适的寄宿家庭的四个关键点

    在海外求学过程中,寄宿家庭是很多留学生初到加拿大时的第一选择,尤其是小于18周岁的学生,不能独立在外面租房子,只能选择住在寄宿家庭Homestay。如何选择合适的homestay,加申汇特邀嘉宾将围绕大多伦多和大温哥华地区寄宿家庭相关法律规定,详解留学生的homestay现状以及选择寄宿家庭时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未成年人独自到海外学习和生活,是对自身性格和能…

    2018年11月8日
    0
  • 值得体验的海景宿舍 只对研究生开放

    大概两三年前MUN把位于港口附近一处高地上的一座酒店买下作为研究生宿舍。这个地方离Downtown和Signal Hill都很近,无论是上山登高远足,还是到酒吧街体验美食和风土人情都非常方便,更别提无敌海景了——远眺大西洋,俯瞰船舶穿梭。该设施提供有限停车位,以及往返St. John’s主校区和超市商店的穿梭巴士服务。在2017年8月31日翻修完…

    2017年3月25日
    8
  • 签证过期,是否可以持有效学习/工作许可回加

    主页君时常遇到有同学前来询问:我的学习许可(study permit)仍然有效,但护照上的签证(visa)过期了,如果出境,能否凭学习许可回到加拿大? 为了回答这一问题,我们要去看看官方文件。(如有变动,请以以下网页为准) http://www.cic.gc.ca/english/helpcentre/answer.asp?qnum=527&…

    2018年7月17日
    0
  • IKEA宜家在大西洋省的自提点

    居住在加拿大大西洋省的朋友如果需要在IKEA宜家网上购买家具,可以选择寄送至IKEA在大西洋省的自提点,之后自己再想办法去取。对比直接寄送到家,能够剩下一笔不菲的递送费。寄送到St. John’s自提点的费用是$79. St. John’s – Sameday Worldwide, 79 Glencoe Drive, St. John’s. A1…

    2018年11月25日
    0